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轉}{在床上擁抱TB(8)

第六章 秋水伊人

自去年大學畢業以後, 我一直工作於城市銀行的信用咭中心, 雖只是內裡的一個小小部門------Correspondence Dept. 但已教我自覺十分幸運了.

尤其當我看見電影新聞部節目 “星期二檔案”, 一連數個特輯也以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為題材的時候, 更叫我暗暗替自己抹一把汗.

正因人人自危的氣氛什濃, 我每天也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上班, 身邊的同事也惟有各人自掃門前雪般埋首工作, 不敢怠慢, 大家都為著保留自己的位置而努力, 為著攀得更高而花心思.

梳乎厘改變了我------它的出現好比一場春雨洗涮寒冬遺留下的荒涼, 回復溫暖.

應驗了一句 “人到無求品自高”. 現在的我每天上班也好像腳踏一片浮雲一樣, 連心兒也發出銀鈴般笑聲. 過去那份患得患失的心情隨風而去, 原來當一個人不為名不為利而工作是那麼自在的. 現在的我再沒有擔心被解僱或減薪的煩惱, 輕輕鬆鬆又下班. 這下子的心情反而令工作更順利, 更隨心所欲. 根據人事部的可靠情報------我明年有機會晉升. 雖然我已不太在乎, 但還是值得高興的.

回到梳乎厘又是另一種景象, 另一種味道. 開張了三個星期後, 我們聘請了一個女孩子當店員, 傲意也得以安心返回海關那邊的工作崗位------為了梳乎厘, 他特地拿了三個星期的大假, 但之後仍每天抽空回梳乎厘打點.

每星期我總會抽數天回到商場, 我喜歡悄悄地站在位於梳乎厘對面的一間賣糖果, 雪糕的店子裡, 靜心地觀察一些顧客對我作品的反應, 更會從他們的表情來估計是欣賞還是批評, 煞是刺激. 每當順利完成一項交易, 傲意也會乘客人不留神時, 調皮地向我做出一個勝利姿勢加送用手指畫出的銀碼, 與我一同分享那份喜悅, 好不溫馨. 而我則會立即問糖果店的老闆娘借計算機, 快樂地計算收成, 然後報以一個會心微笑, 成績再好的時候, 我更會笑得花枝亂顫, 笑得咳嗽, 笑得腰也直不起來呢! 看得老闆娘也不禁失笑, 我跟她年紀相若, 不久大家已混熟了.

選擇站在對面, 是因為我害怕直接面對客人, 畢竟要自己推銷作品, 太難為情了. 我更害怕直接面對批評, 太殘忍! 所以我寧願默默站在遠處觀看, 一切一切我所恐懼的東西------傲意也替我一一解決.

這些日子裡, 我與他的身體語言, 眉梢眼角, 盡露出無限甜蜜之情, 連流出來的汗水也是甜的. 我的愛情與事業同樣地蒸蒸日上.

我已決定與傲意一起活到耄耋.


“究竟忘記帶什麼東西呢? 未吃晚飯就嚷著要趕回家.” 傲意一邊輕扭住我的耳朵, 一邊在駕駛. “我只擔心你會胃痛.”

趁他還未看出破綻, 我只扁著嘴巴不語.

我今天為他設計了一個驚喜.

車子停了下來, 我一手把他拉住, “今晚母親當夜更, 你可以陪我回家.”

他不敢相信, “真的嗎?”

“誰騙過你呢?”

他在臉上用力地捏了一下, “我沒有做夢.”

他這行為像小孩般爛漫, 我也感受到他心裡的愉快. 也難怪, 這些日子, 我一直嚴禁他送我上樓, 更何況是入屋呢!

打開了大門後, 他端端正正地坐在梳化上, 就好像一個小孩子初次到別人的家探訪一樣, 很可愛!

“你願意參觀一下我的閨房嗎?” 我故弄玄虛地把他拉進房間.

他受寵若驚.

“隨便參觀.” 我示意叫他打開抽屜.

他疑惑地望著我, 然後緩緩把它打開.

我留心地看他一連串的反應------張開嘴巴但沒有任何聲音, 眼眶附近和鼻尖也漸漸變得通紅, 雙手微微顫動.

我上前吻了他一下, “這些東西全屬於你與我之間在過去三個月以來的回憶, 我一一留了下來, 每天晚上也陪伴著我.”

抽屜裡面全放了一些我倆一起看過的電影戲票和用膳結賬後的存根. 還有芋天晚上傲意為我送上宵夜用來盛載合桃糊的那個袋子, 以及梳乎厘第一張過了膠的千元紙幣……等.

我再指著倚在窗旁的籃子, “這束花是你送給我的, 我很用心把它們製成乾花呢!”

他緊緊地把我擁進懷裡, 溫柔地吻著我的頭髮, 我知道, 他是感動得不克自持!

彼此擁抱著, 心早已如鳶子般飛向半空, 享受著這刻光陰.

我倆好像心靈相通, “我愛你!” 然後雙手緊扣住, 久久不願鬆開.


“下雨吧! 下雨吧!” 我喃喃在心裡說著.

城裡的夏天熱得愈來愈霸道, 太陽火辣辣, 已經是晚上七時許, 依然熱得令人透不過氣來. 十月中了, 為何夏天仍未走呢? 討厭!

還是喜愛晚上的中環------摩登又寧靜.

今天不用上班, 心血來潮想到蘭桂坊走走, 一逛便消磨了大半天.

相約了傲意在灣仔晚飯.

登上電車, 看見一張熟悉的臉孔------文啟然.

微笑地互相打個招呼, “很久不見.” 沒啥新意的開場白.

“你好嗎?” 我也不見得有創意.

“我已經搬回老家鴨’利’洲.”

怪不得分手之後一直未再碰過面.

“伯母好嗎?” 他繼續說, 氣氛有點怪.

“不錯.” 真想不到, 再次遇上啟然, 我已經沒有任何話題.

想到這裡, 我身上的雞皮疙瘩也差不多全跑了出來.

我沒有討厭他, 只是不想自私地接受他對我的關心, 那倒不如裝成冷漠一點.

“我要下車了, 再見.” 我急不及待想見傲意.

“約了朋友?” 他試探.

我點頭.

“是男朋友吧?” 他似乎問得太多.

我假裝聽不見, “再見!”

離開車廂, 我吁了一口氣. 和他分手之後, 我一直沒有太大的內疚, 也許我覺得愛上徐傲意不算是移情別戀吧! 我只是從傲意身上找尋另一種快樂, 另一種芬芳的愛!


晚飯過後, 傲意帶我去到灣仔的影藝戲院.

戲院正上映著一套叫秋水伊人的電影.

“這是一部五六十年代經典法國電影, 最近剛剛在美國上映完畢, 電影界也紛紛讚歎這是一部經典之作呢!” 他津津有味地道.

“畫面所有配搭, 包括髮型服裝, 佈景及顏色也天衣無縫.” 我由衷地讚美.

“故事完整地分三個部分, 簡單的旋律襯托著動人的歌詞, 簡直是絕妙的視聽覺享受.”

我點頭同意, “男女主角的房間很有獨特的性格, 我也很想擁有自己的天地.” 我陶醉地憧憬著, “最好能夠聽到海浪聲……”

“你猜男主角有沒有戰死沙場.” 他低聲地在我耳邊說.

我們都陶醉在這套電影裡.

當場內重新亮起了燈, 我倆才依仿不捨地離開.

“喜歡法國嗎?” 傲意突然問.

“十分喜歡, 尤其是南部的Mie, 我大學時去過一趟.” 我在回味.

“聖誕節我們一起再去好嗎?” 他胸有成竹.

我脫口而出, “一言為定” 然後我伸出右手的尾指.

一路上, 我與傲意的尾指也緊扣在一起, 一直走到附近酒店的停車場.

內心正憧憬著我倆聖誕節的旅程------Bonjour Cava Oui……


車子一直向西貢方向駛去.

“今早乘火車上班的時候, 我在車廂內見到一個女孩子身上穿了我的作品.” 我興奮地告訴傲意.

“你有否對著人家傻笑起來, 嚇跑人家呀!” 他取笑我.

我不服氣, 白了他一眼, “我才不會那麼失儀呢!”

車子駛入了一條小路.

“我們不是準備到滿記吃甜品的嗎?” 我奇怪地問, “幹嗎會駛了進來?”

他沒有回答, 只把車子停在小路的盡頭.

“要下車了.” 他輕輕地說, “還要步行一段路才到達目的地.”

“你要帶我到什麼地方呢?” 我忍不住問.

他只顧牽著我的手向前行, 一路上, 我嗅到海的氣味.

大慨過了五分鐘, 他停了腳步, 交給我一串鑰匙, “請進.”

面前是一幢三層高的洋房, 踏上了門前的台階, 我把大門打開.

五百多呎的房子, 開放式的廚房, 開放式的房間和幾乎也是開放式的浴室------浴室只用上一塊落地玻璃包圍著. 屋內的房間沒有被牆壁阻隔, 完全是我夢想的小天地.

“從今天開始, 你便是這間屋子的女主人.” 他慢慢地說, “我把梳乎厘賺到的部分盈利租了這個小單位作為我倆的 “家”, 你喜歡嗎?”

他繼續說著, “這幢洋房共有三個單位, 請放心, 每層都有獨立的入口, 不必擔心受到騷擾.”

所有裝修也按照我那次在戲院內隨意說出來的一個模樣, 最要緊的是連聽到海浪聲這點也符合到, 活脫脫是我夢想中 “家” 的感覺.

傲意走到廚房端出兩碟盛滿的意粉沙律, “以後每天我倆也可爭取一點時間在這裡共聚, 你可以專心設計, 我替你煮飯……”

真有他的辦法, 原來連晚餐他也早已準備好.

這頓晚餐沒有任何對話, 只聽到兩人的呼吸聲, 偶然加插著海浪聲, 我反而覺得更加有安全感------因為真正的承諾是不用言語的. 我嘴裡嚼著意粉, 胃裡正消化著傲意帶給我的幸福, 而他就傻傻地欣賞著我的食相.

這夜, 我倆倚在窗前看星星, 這裡的光線沒有城裡的明亮, 抬起頭, 大大小小星星毫不害羞地閃亮華彩, 而我的心也是同樣, 心裡的喜悅坦蕩蕩地寫在我的臉上.

落下了一顆流星, 我沒有許願, 不是來不及, 只是不想太貪心, 現在我擁有的一切已太豐富了, 夫復何求呢?

臨離開前, 我發現了一個藍色的木櫃放在床邊不太當眼的地方, “為什麼上了鎖?” 我好奇地嘗試打開, 但失敗.

“可以容許我有點秘密嗎?” 他堅持不肯說.

我也沒他辦法, 終於投降.

“夜了, 不如我送你回家吧!” 他不捨地說.

我沒有異議.

返回車廂後, 我一直念念不忘剛才那個櫃, “究竟裡面放了什麼東西?” 我繼續追問.

他只微笑著點了一枝煙, “還想到滿記吃甜品嗎?” 他企圖轉移話題.

既然得不到答案, 我惟有閉上眼睛裝睡以示抗議.

他沒有屈服, 只溫柔地替我披上一個外衣.

隨著累積下來的溫柔, 我不知不覺地睡著了.

醒來的時候, 已經到了大埔.


以後的每一天, 傲意和我也會到西貢的 “家” 共度一點時間.

這是我與他的一個秘密.

曾聽過有人說: 當兩人有著同一個秘密時, 關係一定非常親密. 而我則認為: 當兩個人擁有同一個秘密, 關係不單止是親密, 還有的是十分甜蜜哩!


一直也相信: 身邊最親近的人, 永遠也是知得最少的.

很多時候, 我們會害怕家人或關心自己的人擔心, 而去編織一些謊話和隱瞞某些真相.

所以, 關於我與傲意的事, 我不能暢所欲言地跟母親和朋友傾訴.

我的心始終忐忑, 原來要保守秘密是那樣辛苦的重擔.

即使我與傲意之間的快樂和喜悅已充溢我整個體內, 真的很希望可以吐一點出來跟別人分享, 可是, 我並沒有這個對象.

這要算是我倆的故事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昨天晚上, 我與傲意在西貢 “家” 看日劇 With Love 時, 突然生出了一個鬼主意-------

我決定網上傾心事.

今天不用上班, 我急不及待地開啟電腦.

這剎那, 我覺得自己有些似在教堂告解.

在網上, 我直訴心事: “我愛上了一個女孩子.”

“你與男孩子戀愛過嗎?”

“有.”

“那有什麼分別呢?”

我啞口無言, 一時間想不到答案.

這是一個我從來也沒有思考過的問題.

我抬起頭來, 看著天花板, 不知作何反應才好!

“我不清楚.”

“男和女總有點分別吧!”

“最初時的確有掙扎過, 但決定之後, 一切也來得十分自然.”

“那就祝福你們了.”

我突然有點頭緒, “最明顯的分別, 就是當面對 “她” 的時候, 我可以毫不忌諱地說一些肉麻情話也不會感到難為情. 所以我跟 “她” 也不會吝嗇地盡情說愛個夠, 彼此也沒有患得患失的感覺.”

“若是面對一個男孩子呢?” 對方似乎很感興趣.

“或多或少有所保留, 不敢說太多肉麻話, 要保持矜持嗎!”

“情話很重要嗎?”

“知道對方愛自己是不足夠的, 或許我太貪婪, 太缺乏安全感吧! 聽到對方的情話可以使我有實在的感覺.”

“你們是一見鐘情?”

“不清楚, 但受寵, 被愛, 是很難得的享受.” 我肯定地回答, “他給我有一種 “家” 的感覺.”

“很抱歉, 我要告辭了, 下次再談吧.”

“我們再聯絡, 最後要謝謝你讓我訴心事.”

“再見”

“再見”

我開懷地笑. 伸了一下懶腰, 其實我也找不出分別來, 愛就是愛, 對方是男是女又有何分別呢?


關上電腦, 出去看到母親正在打掃.

“今天你不用上班嗎?” 我迎上前問.

“調了更, 因為今天約了舊同學瑛姐吃飯, 她給公司解僱後, 打算回鄉養老, 很可憐!”

“養老? 瑛姐才不過四十多歲吧!” 我不大明白.

“沒辦法, 這種年紀很難再找到工作, 香港生活指數又高, 瑛姐沒親人可以倚靠, 惟有回鄉慢慢過日子.” 母親感歎, “唉! 好像等死一樣, 多可怕!”

“你還有我! 所以你是幸福的.” 我微笑.

“今天你不用上班, 難道沒有節目嗎?” 母親試探.

“一會兒我要回梳乎厘打點.” 我理直氣壯.

“女孩子最終還是要嫁人, 不要太專注事業而忽略其他才好.” 她關心我.

“知道了.” 我不想繼續這個話題, “我還有些設計未完成.” 便溜入房間.

我心裡喊著: 對不起, 母親, 我不能告訴你我正在戀愛.

換過了衣服, 我準備出發到西貢 “家” 去.

得來愈不容易, 愈是珍惜.

我珍惜我與傲意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