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轉}{在床上擁抱TB(6)

第四章 Labour of Love

臉兒抹上一層薄薄的透明粉底, 兩片嘴唇畫上 Cosino Color的唇彩, 兩扇眼睫毛則掃上Stone Color 的Mascara.

雖然平日不太喜歡在臉上塗塗畫畫, 但此際望著鏡中的自己, 效果居然出奇地動人.

或許有點兒藝術天份吧, 相信即使做不成時裝設計師, 也大可以嘗試去當個化妝師呢!

噢! 大吉利市! Touch Wood!!

今早我還特地到髮型屋做了一次Hair Treatment, 一把及肩的長髮現在仍隱隱嗅到洗髮水的綠茶香.

不想表現得太緊張, 但又要表示尊重, 最後我選擇了一件麻質V字領短袖襯衣配上一條深藍色牛仔褲, 腳踏一對炭啡色的軟皮鞋.

臨行前我對著鏡子自信地流露出滿意的微笑.

所有所有也是為了今天一個重要約會 ---- 我生命中的第一個訪問.


地點是香港公園的露天茶座.

記者Eva 是傲意在英國唸書時認識的好朋友, 回港後一直於Elle Magazine 工作.

在傲意的穿針引線下, Eva 曾半公半私的參觀過我設計的作品, 而觀後感的評價亦不錯, 所以決定替我做一次訪問.

我想: 除了可以幫助快要開張的新店梳乎厘宣傳外, 可以助我增加對設計方面的信心才是最有意義.

畢竟當別人願意訪問自己, 或多或少也有被認同的感覺.

我開始懷疑徐傲意是童話故事中的守護天使.

在下午四時正, 我準時到達現場.

於時裝雜誌社幹了五, 六年的 Eva , 對於設計有相當豐富的認識, 我倆談得異常地投契.

但她最感興趣的反而是梳乎厘這間店子背後的故事.

在整個的訪問過程裡, 我頓然察覺到, 原來我不曾參與過太多關於籌備梳乎厘的工作, 甚麼選舖子, 洽淡租約, 市場調查, 甚至乎聯絡裁縫的工作或裝修等各項任務, 只有一個徐傲意獨力支撐, 而且打理得井井有條, 反觀我每天就只須安坐家中專心設計, 最費力的要算是到花布街買布料了! 還有的工作就是今天的訪問以及三個星期後的新店開將儀式.

還是母親說得好: 女人是一種貪心的動物, 被愛的感覺當然好, 但遠遠也不及被寵愛的滋味般吸引, 因為 “寵愛” 可以溫存一人的生命.

沒錯, 尤其對於一個創作者, 被 “寵愛” 的感覺可以讓我更加地天馬行空, 更加地任性和更加矜貴地自信起來.

謝謝你, 傲意!

落霞懶洋洋地跟我們揮手, 終於到了訪問結束的時候.

今天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傲意駕著車子來撞我和母親, 車廂內還有他的姑姑和尤阿姨, 明顥地我們兩家人也悉心打扮過, 跟著便一同出發到梳乎厘.

啟然昨天晚上答應過我一定會來.

心情有點緊張, 究竟屬於我和傲意的梳乎厘會是什麼樣子的呢? 為了保持神秘氣氛, 一同心細如塵的傲意一直也不肯讓我親身到店子參觀裝修的過程, 不知所有的佈置和擺設會有什麼樣的效果呢?

十萬幅不同我畫面不停出現在我腦海中, 我正在把想像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車子終於駛入商場附設的停車場.


上次跟Elle Magazine做的訪問原來已經出版了, 還佔了整整兩頁篇幅呢! 傲意把它們小心翼翼地貼在店門訪邊的淡紫色玻璃牆內.

想不到記者Eve竟用上了Labour of Love來作是次訪問的題目, 好像是有弦外之音似的, 莫非她也心領神會到關於梳乎厘背後的 “愛”? 這是我今天的首個驚喜.

“我很喜歡這樣照片, 很能夠拍出你那種氣質和個性.” 尤阿姨指著那篇訪問稿.

“攝影師應記一功呢, 她真人倒像個傻瓜!” 母親在別人面前總是非常謙虛的.

我罕有地靦靦起來, 只見傲意的神情充滿著欣賞.

甫一踏進梳乎厘, 亮著了燈, 抬頭見到一盞頗長但很別玫的古印度式吊燈, 用銅和石頭做成, 整間店子光線不怎樣耀眼, 只靠著這盞吊燈發出的淡淡茶色光照明, 很有味道.

長方形的店舖, 鋪滿了一塊貴族紫色的長毛地氈, 很溫柔的感覺.

紫水晶的圓柱形衣架上掛上了那五十件令我廢寢忘餐的精心設計作品------分別有五個系列, 包括有 “矛盾”, “童意”, “情朗”, “謊畫” 和 “寵愛” 作主題.

“這面鏡子是我一位朋友在一次西藏旅行時購買的, 聽說可以照穿人的心靈, 我求了他一個月才肯割愛.” 傲意指著掛在牆上的一面鏡子.

鏡子有六呎長, 彷似人的眼睛般模樣, 旁邊鑲有銅我鐵, 刻滿一些藏文, 很有宗教神秘色彩.

收銀處是一張圓形的高腳桌子, 鋪了一塊長長的絲質鮮黃色臺布, 紫色叢中一點黃, 想像不到的協調.

我對梳乎厘的各項佈置擺設和裝修都只有歎為觀止.

預先擇好了吉時, 梳乎厘準時在下午三時三十五分開張.

啟然仍未出現.

雖然是五, 六十年代的明星, 不過尤阿姨一直也熱衷於一些慈善場合, 所以保持一定的曝光和知名度. 她的出現倒吸引了不少途人圍觀和指指點點.

重要的時刻終於來臨, 客人開始紛紛走入了梳乎厘.

“他們會否欣賞我的作品呢?” 這是我心裡的問題, 亦是我最擔心的.

現在我體會到選美台上的佳麗們等待宣佈各項名銜那刻的心情.

“哇, 連Elle都訪問, 應該有點派頭吧!”

“梳乎厘這名字很浪漫呀!”

“咦, 看來那位設計師兼老闆的樣子長得不錯喎, 連那個經常出現Ball場的慈善節目的尤小蘭也在場!”

他們你一這我一語, 看來真不可以輕視傳媒的力量.

轉眼間, 店裡店外已放滿了大大小小的祝賀花籃, 場面很令人感動!

我決定繼續站在一旁靜心聆聽客人們的對話, 心裡戰戰兢兢的.

“怎麼配搭的呢? 古怪的衣服.”

“布的料子算是不錯, 但衣服沒有尺碼, 就只此一件, 太沒道理了.”

“款式很別致, 題材挺特別, 但太貴了.”

“什麼是 “謊畫” 和 “情朗”呀? 太抽象了, 很難理解, 但款式很漂亮.”

“我喜歡這條裙子的腰間設計, 好新鮮.”

“這件高領襯衣竟然滲出絲絲性感的味道.”

“哇! 背面的設計太平凡了.”

他們議論紛紛, 當中有彈有讚, 我心如鹿撞!

真佩服一些娛樂圈的藝人, 每天也有機會給別人在報章或各大小傳播媒介作出各種善意或惡性的批評, 雖然也可以是吹捧式的讚美!

無論如何, 要面對接受人家的各類評價, 的確需要一份勇氣.

我正努力凝聚這份勇氣!


自問沒有什麼交際的天份, 反而是徐傲意令我大開眼界.

今天的他活像一串掛在店內的風鈴兒, 遇著一絲又一絲的微風, 然後禮貌地發出悅耳的聲音來作出呼應.

眼前的他比任何日子都顯得活潑, 見他如此熱誠地招呼每一位進內參觀的客人, 我忽然記起童年時, 我曾試過在街上撒嬌, 企圖說服母親為我買一個Barbie洋娃娃. 雖不十份相同, 但不謀而合的地方就是傲意那種推銷的態度, 令人有一種自然而不造作的親切舒服感覺, 顧客全是女孩子, 看他們的反應也很不錯.

也許傲意始終也是一個女孩子, 什麼說話最教人受落他應該最了解, 更何況他多了一份男孩子的風度, 份外加強了他說話的吸引力.

說到底, 推銷的技術只是一場心理戰, 徐傲意注定是優勝者.

對他除了有滿溢的好感外, 還增加了一種欣賞, 他肚子裡究竟存有多少噸秘密武器呢?


眼睛不時留意著店門, 啟然大慨迷路了吧!

焦急的我惟有這樣安慰自己!

今天正是一個難逄的機會, 正好挑戰一下我在啟然心中真正地位.

母親和其他賓客也一一離開了, 店內只剩數位顧客.

臨行前母親低聲跟我說, “或許有驚喜呢, 不要太早生氣啊!”

知我莫若母.

我繼續聽取客人對我那批作品的意見, 似乎多了點點勇氣.

很快要到下午五時了, 一位捧著大束鮮花的胖婦人走了進來.

“請問哪位是方小姐呢?”

總算啟然仍有少許心肝! 怒意也隨即減郤了一半.

簽收過後, 我得意地把那一大束白色鬱金香, 放在那張鋪了鮮黃色臺布的高腳桌子上.

“需要它麻?” 傲意不知在何處找來一個黑色的玻璃瓶.

“Thank you!” 我忙於拆開附上的咭.

“My Everdearest, 祝你成為全港最美麗的首席時裝設計師! 傲意”

我應該失望, 但有點高興.

“多謝你!” 我抱著大束的鬱金香吸了一口氣, “多謝你為我所做的一切.” 這句話我沒有說出口, 化成空氣在半空凝結.

他再次努力地跟客人交談, 臺上的名片箱子也堆得滿滿了, 他真有辦法.

以後有新作品面世的時候, 我們就可以透過客人留下的名片來通知他們. 這個方法是傲意教曉我的.

“請簽名.” 他從收銀箱取出一張千元紙幣.

“搞什麼鬼呢?” 我也聽話地在紙幣上大筆一揮.

他亦在紙幣上簽了名, “這是梳乎厘賺到的第一張千元紙幣, 而最有紀念價值的就是因為它代表了你的才華.” 他情深地道, “你第一次透過自己才華來賺取的金錢.” 我的心在晃動, 情緒有點高漲.

然後他哼著愉快的歌曲跑到附近的書局把它過膠.

“送給你.” 回來時他把那張紙幣交給我.

他擁有孩子的純真, 也擁有才子的狂妄, 到底他是誰?


已經是晚飯的時間, 商場的人流明顯地減少了.

文啟然已踏進我失的低線.

望著他, 我竟然連生氣的力量也欠奉, 大慨是因為超越了失望吧!

“恭喜你!” 他姍姍來遲, 手中捧著的是生果籃, “祝你們生意興隆.”

在他臉上找不出歉意.

我不語.

他不客氣地四處打量, “地方不錯, 平日關鋪後, 我們大可邀請伯母一齊來搓麻雀.” 他在籃中拿了一個梨咬了一口, “剛才我逛過了二樓的商場, 發現最多人賣的就是時裝, 其次就是化妝品,精品, 我認為如果這店子以後的生意不太理想, 不如試想想改賣其他可以獨市的東西呀! 始終獨市生意比較有利.”

他仍未發覺我的心已在詛咒他了, 若不是有傲意在旁, 為了留點面子給他, 我想我早已送他一記耳光.

我咬咬嘴唇, 作一次無聲的抗議.

這一幕, 傲意一一看在眼裡, 他沒作聲, 只靜觀其變.

為什麼他可以一眼也不看我這些嘔心瀝血的作品? 還怎麼奢望到他的評語! 這裡每件作品也反映了我的內心世界, 難道他真的不屑去了解? 首次創業的我也希望有好成績, 但他竟吝嗇得連半句鼓勵的說話也沒有……

我沉住氣口是心非, “若今晚太夜的話, 你不用送我回家了, 傲意有車.” 我打算給他最後的機會, 至少在歸途中應該向我道一次歉.

“哦, 那我便放心了, 因為明早我要九點正回到公司開會, 所以……” 之後的說話我已聽不清楚.

他禮貌地對傲意說, “那就麻煩了.”

他在我臉上吻了一下, 我難過地笑了一下.

自他離開梳乎厘的那一刻, 我淪陷了.

直至打烊前, 我沒有再發出半點聲音.

今天梳乎厘的營業額相當不錯, 我想大概有七成生意是傲意那張嘴巴的功勞.


我和傲意來到了淺水灣附近的一間Pub.

大約是零時三十分.

今天我的情緒好比一塊剛切下來的肉, 還淌著血, 一個不留神就被人拿進了急凍庫一樣.

為何偏偏那個人是文啟然?

一連要了三杯Tequila, 我很放心地飲, 因為身邊坐著一個真正關心我的人. 正因知道他關心我和喜歡我, 所以我才放膽地任性起來, 我明白無論如何他也不會傷害我, 我故意製造機會讓他哄我.

面對著傲意, 我刻意地誇張了我原來的不快和失望, 因我渴望從他身上得到更多的安慰和保護, 而我亦肯定他會滿足我.

我不太清楚有沒有懷著向啟然報復的心態, 但跟傲意在一起的時候, 我的確有強烈被寵愛的感覺.

為了繼續把剛才低沉的情緒降至最低點, 我不停告訴傲意一些關於我與文啟然之間的故事.

當然我選擇了不太愉快的情節.

傲意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者, 聽故事的時候, 他沒有加插任何意見, 只是說到動容的部分, 他會輕輕地在我面頰上吻了一下.

我享受那種被憐愛的感覺.

傲意對我的那份愛很豐富, 有喜愛, 寵愛, 憐愛和欣賞.

連我的眉毛也能感受到.

或許一下子說得太多啟然的缺點和一些我與他之間不快的回憶, 漸漸地我也不知不覺認為應該跟他分手.

是酒精的迷惑還是一時衝動呢?

這一秒我決定愛上徐傲意.

“不要喝太多了, 明天早上會頭痛的啊!” 他一貫地溫和.

我繼續訴說著故事, 帶著醉意的腦袋忽發奇想: 假如生命中欠缺一個文啟然, 我會有何分別.

思考弓大約十五分鐘, 也沒有太多頭緒, 答案不言而喻.

心一驚, 太差太糟了, 簡直令人毛骨聳然.

驚訝他原來未曾影響過我分毫.

過去的六百多天, 我跟他的愛情只是 “生活” 著, 然而並未真正的 “生命” 過!

“生活” 與 “生命” 不同, 生活只是衣, 食, 住, 行; 生命則需要大量燃料去燃燒------彼此的命運從此互相影響, 擁有共同目標: 燃亮對方的生命.

“你沉思時的樣子最可愛!” 傲意一直定晴的望著我.

思緒仍是清晰的, 可是我身體的活動能力有點不能自控.

彷似一杯燃點著的林寶堅尼, 我把身子輕輕的倚偎在傲意的胸懷裡, 他的手指微微在動, 有點不知所措, 有點不知所措, 我合上眼睛, 感到他的暖, 沉醉於這剎那的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